close

當小孩找您一起玩家家酒時, 您是否有很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情, 還是只是應付性的說句: "好、好、好, 自己玩....", 在假扮遊戲的過程中, 如果您仔細觀察您可以發覺到小孩的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他學了什麼? 他會什麼? 他在想些什麼?  這也是幼兒將所有吸收的東西加以反芻、消化的重要時刻,讓他自己把他所學的東西重新組織表現出來, 內化成他自己的一部份.


 


遊戲是幼兒用自己的方式幫助自己長大的一個管道.  希望能藉由這個管道來幫助小芳芳了解到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 為她將來裝備她自己所需要的能力及技巧作準備。


 


可能是小女生的關係, 小芳芳超級喜歡玩家家酒遊戲, 所以我也樂意投其所好的把想要教導她的目標融入到家家酒這個假扮遊戲當中, 當小芳芳拿著二桶家家酒的玩具來找我時,


 


我會先問她:"妳找媽媽有什麼事嗎?",


以小芳芳目前的能力她會說:"一起玩.",


我會回應她:"妳要找媽媽一起玩, 玩什麼?",


以小芳芳目前的能力她會說:"玩家家酒.",


我會回應她:"那妳要說-------.", 藉此拉長小芳芳的語句.


再來我會建議她:"我們來玩買東西的遊戲, 妳要當老闆, 還是客人?"


通常小芳芳會舉手並說:"我要當客人."


我會回應她:",那我當老闆."


 



此時, 我會把蔬果大掛圖拿出來打開放好並告訴小芳芳這是老闆有的水果及蔬菜清單, 再來我會先拋個問題給小芳芳說:"客人好像太少了, 我們做幾個客人來玩好不好",  通常小芳芳是會回應:"", 此時我會把"親子數數" 這套圖卡教具拿出來, 大約先拿三組, 通常我會尊重小芳芳的意思要拿哪三組出來當客人,讓小芳芳自己來挑選.


 


 



再來我會拿出洗衣夾出來說 我們把夾子夾在圖卡上, 這樣動物們就可以站起來了,這樣的搭配主要是要訓練小芳芳的手指肌力.  有時小芳芳會把夾子夾在圖卡上面, 例如夾在猴子圖卡上面而不是下面時, 我會告訴小芳芳說:"! 猴子要倒著走路, 是不是?", 小芳芳會高興的回答說:"."; 另外有一次她在兔子圖卡上面夾了很多夾子, 我看到時告訴小芳芳:"妳的兔子頭上怎麼長了那麼多毛...", 弄得小芳芳笑呵呵...  (在講到"上面""下面"會特別加強語氣, 主要是在為小芳芳的空間概念及抽象概念做舖陳動作.) 等小芳芳把客人都準備好時, 我們開始玩起假扮遊戲, 我會依曾經講過的故事稍加變化地融入到遊戲當中, 例如最近講過"大野狼和七隻小羊"的故事, 當小芳芳一手拿著大象媽媽, 另一手提著小菜籃時, 我會提醒她:"大象媽媽要出去買東西, 是不是應該提醒小象們, 媽媽不在家, 千萬別讓陌生人進來哦!", 此時只是簡單地把小心陌生人這個觀念再加深一下而己.


 


等大象媽媽來買東西時,老闆(亦即媽媽我):"歡迎光臨, 大象媽媽妳今天看起來精神很好哦!", 或說"大象媽媽妳今天穿得佷漂亮哦!", 或是說"今天小象們怎麼没有一起來."...諸如此類的話, 藉由遊戲中讓小芳芳了解到人際互動時的用語, 再來我也會把老闆推銷蔬果的那一套用進來地說:"大象媽媽妳今天真是太幸運了, 今天的櫻桃是產地空運來台, 超新鮮的...", 諸如此類的話, 此部份就留給家長自行運用自行發揮.


 


當大象媽媽買了東西之後, 老闆把水果拿給大象媽媽時, 記得用點數的方式說:"一個、二個..."的方式, 此時的用意是用來加強小芳芳數的概念, 再來老闆要跟客人說例如:"二個蘋果20.", 此時是要讓小芳芳知道金錢的概念, 買東西是要付錢的, 而不是拿了就走.   等客人結好帳要走時要說:"謝謝惠顧, 下次有空再來."


 


用心地且不厭其煩的陪小孩玩遊戲, 其實就是為了她的將來做舖陳及努力, 為了孩子的美好未來...好好地陪他/她玩一下吧!  爸爸、媽媽們...加油!

<本文出處:芳芳媽咪-早療家長互助論談>



↓↓↓想認識理特尚產品‧請點選圖片^^↓↓↓





※本篇文章由理特尚圖卡教具‧特教網 策劃選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sun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