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個月前開始使用"來認識我"這套圖卡教具時, 發現小芳芳對於連連看的概念有點混淆,二個月前開始使用"來認識我"這套圖卡教具時, 發現小芳芳對於連連看的概念有點混淆,




例如, 左邊的耳朵配對好了, 小芳芳認為應該放在眼睛那個位置, 因為中間的小孩耳朵的位置是在那個地方没錯, 只是小芳芳没有去注意到連連看的規則.  如果拿掉連連看的線條, 其實小芳芳是對的, 耳朵的位置就是在那裡.  因著這樣的原因, 我把這套"來認識我"先放在一旁, 改用其方式來教小芳芳.



其實小芳芳對身體的部位名稱是有相當的概念, 除了手肘、脚踝之外, 我想她是有基本的概念.  活動練習要融入日常生活當中....., 想了很久...讓我想到融入在洗完澡後擦乳液時, 由於擦乳液這個動作是每天做, 而且是全身都會擦.  自己想想真是太完美了.  所以在洗完澡後, 我們開始了我們的語句練習...

1. 媽媽自己用一手按壓乳液在手上(由於現在是冬天, 天氣冷, 所以是媽媽自己壓; 如果天氣暖和了即可讓小芳芳自己練習按壓.)
2. 媽媽把乳液抺在小芳芳的背上並說"小芳芳的擦乳液.", 媽媽講完後會說:"小芳芳換妳囉!."  小芳芳會接這說:"小芳芳的背擦乳液."
3. 接著開始大量的語詞替換練習...
    "小芳芳的屁股擦乳液."
    "小芳芳的大腿擦乳液."
    "小芳芳的小腿擦乳液."
    "小芳芳的脚踝擦乳液."
    "小芳芳的脚趾擦乳液."
    "小芳芳的胸部擦乳液."
    "小芳芳的肚子擦乳液."
    "小芳芳的擦乳液."
    "小芳芳的肩膀擦乳液."
    "小芳芳的手臂擦乳液."
    "小芳芳的手肘擦乳液."
    "小芳芳的擦乳液."
    "小芳芳的手指擦乳液."
    "小芳芳的手肘擦乳液."
    "小芳芳的手擦乳液."
    "小芳芳的額頭擦乳液."
    "小芳芳的臉頰擦乳液."
    "小芳芳的下巴擦乳液."
    "小芳芳的脖子擦乳液."
    "小芳芳的耳朵擦乳液."
    "小芳芳的鼻子擦乳液."

這樣利用每天洗完澡擦乳液時大量練習, 來達到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練習了快二個月, 我們再回來使用"來認識我"這套圖卡教具時, 告訴小芳芳連連看這條線代表好朋友住哪裡.  用這樣的方式, 小芳芳即能了解.


二個月前當我遇到問題時, 我採用的方式是回歸基本面, 讓小芳芳更穩定身體各部位的名稱, 等這部份穩定後再回過頭來利用"好朋友"這個代表詞來引導小芳芳連連看的概念.  我想我做到了.  在教導小芳芳的過程中, 我自己也學習很多, 每個小孩的資質不一樣, 我必須去找到適合小芳芳的方式來引導她.  那是我的功課, 而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 我自己也在不斷的成長.  這是小芳芳和媽媽相互陪伴互動得來的經驗.  在此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本文出處:芳芳媽咪-早療家長互助論談>




↓↓↓想認識理特尚產品‧請點選圖片^^↓↓↓





※本篇文章由理特尚圖卡教具‧特教網 策劃選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sun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